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一种适用于栉孔扇贝的四倍体制备方法
阙华勇; 张国范; 张福绥
2006-03-01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6-03-01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适用于栉孔扇贝的四倍体制备方法。它利用具有繁殖力的自然二倍体栉孔扇贝,经人工授精制备受精卵,施加化学诱导剂处理使受精卵的染色体加倍,获得四倍体,利用流式细胞术活体筛选四倍体。本发明制备的四倍体栉孔扇贝是利用染色体组操作技术获得的特有种质资源。本发明材料来源丰富,并且四倍体诱导率稳定,四倍体幼虫的比例在30%以上。
关键词1.一种适用于栉孔扇贝的四倍体制备方法 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过程:1)选择亲本:选取自然栖息的二倍体栉孔扇贝 2)获取受精卵:分别催产雄贝和雌贝获取精子和卵子 性腺发育饱满成熟 经人工同步授精获取受精卵 3)诱导加倍:在水温18~20℃下 受精卵密度在10~50万粒/l 利用化学诱导剂处理受精卵使其染色体数目从二倍体加倍至四倍体 4)培育幼体:在水温18~20℃下 然后进行诱导加倍 受精后10~15min开始处理 按常规方法培育诱导出的胚胎和幼虫 5)筛选四倍体:采用流式细胞术逐个分析幼贝 处理时间15~20min 直至幼虫变态为幼贝 筛选获得四倍体。 用海水漂洗受精卵 利用筛绢网过滤去除药物
申请日期2004-08-24
专利号CN200410050306.4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410050306.4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99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阙华勇,张国范,张福绥. 一种适用于栉孔扇贝的四倍体制备方法. CN200410050306.4[P]. 2006-03-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适用于栉孔扇贝的四倍体制备方法.pd(43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阙华勇]的文章
[张国范]的文章
[张福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阙华勇]的文章
[张国范]的文章
[张福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阙华勇]的文章
[张国范]的文章
[张福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适用于栉孔扇贝的四倍体制备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