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定位壳聚糖硫酸酯的抗氧化活性的研究方法,研究了不同位点取代的壳聚糖硫酸酯(HCTS、TSCTS、SCTS、TCTS)的抗氧化活性,发现这四种硫酸酯化衍生物具有明显得抑制超氧自由基、羟自由基作用、很强的还原能力;TSCTS的抗有机自由基(DPPH)能力最强,其他位点磺化产物对DPPH作用不明显;TSCTS及TCTS的螯合能力强于其他几种壳聚糖硫酸酯化衍生物;这四种衍生物也表现出很强的抑制H2O2诱导的红细胞溶血的作用,其中HCTS及SCTS效果最佳,而TSCTS剂量关系最显著;TSCTS及TCTS具有明显的抑制肝匀浆脂质过氧化作用;总的抗氧化能力测定结果显示HCTS、SCTS、TCTS效果最佳,TSCTS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明显。本发明可作为研制抗衰老药物的依据。

关键词: 1、一种定位壳聚糖硫酸酯的抗氧化活性的研究方法 2)各磺化产物对羟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所得结果为hcts、tscts、scts、tcts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均很强 其特征在于包括:1)各磺化产物对超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所得结果为hcts、tscts、scts、tcts对超氧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均很强 由ic50可看出各样品清除超氧自由基的强弱顺序为tcts>sctc>tscts>hcts 由ic50可看出各样品清除超氧自由基的强弱顺序为hctc>scts>tcts>tscts 3)各磺化产物对有机自由基的抑制作用所得结果为hcts、tscts、scts、tcts对有机自由基的抑制作用表现为tscts很强 而且各样品均具有浓度依赖性 而且各样品均具有浓度依赖性 其他磺化产物对有机自由基的清除不明显 4)各磺化产物对h2o2诱导的红细胞氧化溶血实验所得结果为hcts、tscts、scts、tcts对抑制h2o2诱导的红细胞氧化溶血能力除tcts外均很强 即随着浓度增大清除羟自由基的能力增强 即随着浓度增大清除超氧自由基的能力增强 均具有浓度依赖性 它们表现出一定的浓度依赖性 5)各磺化产物对大鼠肝匀浆脂质过氧化的作用所得结果为tscts、tcts对抑制肝匀浆脂质过氧化作用明显 随着样品浓度增大清除有机自由基的能力增强 即随着浓度增大抑制h2o2诱导的红细胞氧化溶血能力增强 而hcts、scts作用不明显 6)各磺化产物的还原能力测试:所得结果为hcts、tscts、scts、tcts均具有很强的还原能力 此四种壳聚糖硫酸酯衍生物对抑制脂质过氧化均表现出浓度依赖性 还原能力强弱顺序为tscts>tcts>scts>hcts 7)各磺化产物对金属离子螯合能力的测定:所得结果为tscts、tcts具有很强的螯合能力 而hcts、scts作用不明显 8)各磺化产物总的抗氧化能力实验 此四种壳聚糖硫酸酯衍生物对金属螯合能力测试均表现出浓度依赖性 用β-胡萝卜素-亚油酸体系作为总抗氧化能力的评价:所得结果为hcts、scts、tcts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 随着时间的延长 达到2h且最大浓度为300mg/ml时 Hcts的抗氧化能力为67.60% Scts最大 达到90.23% Tcts稍弱 为59.79% 它们均具有一定的浓度依赖性 而tscts随浓度变化总抗氧化能力变化不明显 用β-胡萝卜素-亚油酸体系衡量的tscts的总抗氧化能力比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