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即把碱业废弃物包括碱渣和废液在纯碱生产流程中高值化综合利用,可实现无污染、零排放的最佳工艺流程。把废弃物物理化学改性后,生成的新产品既具有纳米材料独特的理化性质,又具有强氧化性质。碱渣经过滤、沉淀和振动筛除杂质,粗研磨后,与二氧化氯等在化学反应釜内反应,用超声波胶体磨超细化,得到产品99%粒度为0.1nm~15μm;废液与二氧化氯等在化学反应釜中作用,生成液体产品,其中二氧化氯浓度为1~3%。本发明可实现制碱业废弃物无污染、零排放,生成具有纳米材料性质的强化产品,对防治生物病害和赤潮、水华,对处理污染废水和净化饮用水效果显著。

关键词: 1、一种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 其特征是:碱业废弃物包括碱渣和废液 废液与同一二氧化氯生产装置生产的二氧化氯作用 碱渣经过滤、沉淀和振动筛除杂质 生成液体产品 上述二氧化氯生产装置生产的剩余的二氧化氯 粗研磨后 用来生产带有芳香气味的日用生活和畜禽养殖消毒剂 与二氧化氯生产装置生产的二氧化氯 使二氧化氯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 及氯酸盐、亚氯酸盐、次氯酸盐、过氧化物、碳酸盐在化学反应釜内作用 使用超声波胶体磨超细化 得到产品99%粒度为0.1nm~15μm 在水体中生成纳米级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