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
朱校斌
2006-04-26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6-04-26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即把碱业废弃物包括碱渣和废液在纯碱生产流程中高值化综合利用,可实现无污染、零排放的最佳工艺流程。把废弃物物理化学改性后,生成的新产品既具有纳米材料独特的理化性质,又具有强氧化性质。碱渣经过滤、沉淀和振动筛除杂质,粗研磨后,与二氧化氯等在化学反应釜内反应,用超声波胶体磨超细化,得到产品99%粒度为0.1nm~15μm;废液与二氧化氯等在化学反应釜中作用,生成液体产品,其中二氧化氯浓度为1~3%。本发明可实现制碱业废弃物无污染、零排放,生成具有纳米材料性质的强化产品,对防治生物病害和赤潮、水华,对处理污染废水和净化饮用水效果显著。
关键词1、一种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 其特征是:碱业废弃物包括碱渣和废液 废液与同一二氧化氯生产装置生产的二氧化氯作用 碱渣经过滤、沉淀和振动筛除杂质 生成液体产品 上述二氧化氯生产装置生产的剩余的二氧化氯 粗研磨后 用来生产带有芳香气味的日用生活和畜禽养殖消毒剂 与二氧化氯生产装置生产的二氧化氯 使二氧化氯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 及氯酸盐、亚氯酸盐、次氯酸盐、过氧化物、碳酸盐在化学反应釜内作用 使用超声波胶体磨超细化 得到产品99%粒度为0.1nm~15μm 在水体中生成纳米级粒子
申请日期2004-10-22
专利号CN200410050653.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410050653.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96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校斌. 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 CN200410050653.7[P]. 2006-04-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p(63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校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校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校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化工制碱业废弃物治理和高值化利用工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