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一种壳聚糖季铵盐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邢荣娥; 李鹏程; 刘松
2008-02-27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8-02-27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海洋化工工程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壳聚糖季铵盐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具体为:用缩水甘油三甲基氯化铵对高、低分子量壳聚糖进行改性,采用不同条件制备了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壳聚糖。通过红外光谱对结构进行表征,IR谱图分析证实以N上取代为主。该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吸湿保湿活性,且甲壳低聚糖季铵盐的抗氧化和吸湿保湿活性强于壳聚糖季铵盐的吸湿保湿活性。本发明提高了壳聚糖的抗氧化和吸湿保湿性,可作为食品、化妆品的抗氧化剂和保湿剂。
关键词聚合度n=75-500时为白色粉末状分子量在30~160kd的壳聚糖季铵盐 1.一种壳聚糖季铵盐 其特征在于:包括甲壳低聚糖季铵盐和/或壳聚糖季铵盐 其结构式为:其中:聚合度n=5-30时为淡黄色粉末状分子量在2~8kd的甲壳低聚糖季铵盐 其制备步骤如下:1)称取原料壳聚糖或壳低聚糖粉末 其中:蒸馏水的加入量为原料壳聚糖重量体积的10~15倍 备用 2)向步骤1)中加入蒸馏水 搅拌温度升温至60~80℃ 3)向步骤2)中加入异丙醇和缩水甘油三甲基氯化铵 反应3-7小时 其中:异丙醇与原料壳聚糖的体积重量比为3~5∶1 缩水甘油三甲基氯化铵与壳聚糖的摩尔比为3~5∶1 4)用hcl调节步骤3)反应液的ph值为5.5 备用 5)步骤4)中的反应液用蒸馏水 通过截留分子量为8000的透析袋透析 6)向浓缩液加入丙酮 透析后浓缩 析出黄色或白色沉淀物 7)将步骤6)中沉化的沉积物抽滤 同时还具有强吸湿保湿性能。 室温沉化30-60分钟 滤饼在50-70℃下真空烘干 其特性为:甲壳低聚糖季铵盐和/或壳聚糖季铵盐具有抗氧化活性 即为:甲壳低聚糖季铵盐和/或壳聚糖季铵盐 主要表现在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羟自由基、还原能力和螯合能力
申请日期2006-08-23
专利号CN200610047518.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610047518.6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85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荣娥,李鹏程,刘松. 一种壳聚糖季铵盐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CN200610047518.6[P]. 2008-02-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壳聚糖季铵盐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pd(75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荣娥]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刘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荣娥]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刘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荣娥]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刘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壳聚糖季铵盐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