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于微藻生物领域,涉及一种微藻培养的管道光生物反应器管内壁的清理方法。将磁性球体放入管道光生物反应器内,培养液在动力推动下流动,磁性球体随培养液随机进入光生物反应器的管道内并进行定向移动,或者受管道外控制系统人工调节而滑动,磁性球体在光反应器管道内循环移动过程中不断地与管壁产生轻微碰撞与摩擦,从而将粘贴到透明管道内壁上的藻细胞材料蹭入培养微藻的液相中,将管道光生物反应器有效清理并保持其透光性。本发明可有效地在细胞贴壁发生初期就将其有效清洗到藻液相中,或将粘贴在管道光生物反应器管内壁上的附着细胞等物质去除,克服微藻细胞贴壁对微藻细胞培养的限制,保持光生物反应器良好的透光性和培养效果。

关键词: 一种管道光生物反应器管内壁的清理方法 其特征在于:在管道光生物反应器的进口管路和出口管路之间 将磁性球体放入管道光生物反应器内 设置循环管道旁路 培养液在动力作用下开始流动 在循环管道旁路上设置控制开关 磁性球体随培养液随机进入光生物反应器的管道内并进行定向移动 在循环管道旁路与管道光生物反应器构成的循环系统中增设至少一个磁性球体 或者受管道外控制系统人工调节而滑动 磁性球体在光反应器管道内循环移动过程中不断地与管壁产生轻微碰撞与摩擦 从而将粘贴到透明管道内壁上的藻细胞材料蹭入培养微藻的液相中 将管道光生物反应器有效清理并保持其透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