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一种从霞水母刺丝囊毒素内分离致死毒素蛋白的方法
李鹏程; 李荣锋; 于华华; 冯金华; 邢荣娥; 刘松; 秦玉坤; 李克成; 孟祥涛; 崔金会
2011-09-07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09-07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分离纯化霞水母致死毒素蛋白的方法。其分离方法如下:霞水母刺丝囊细胞经超声破碎提取得到水母粗毒素,透析除盐后先后依次经过亲和色谱层析分离和阴离子交换色谱技术分离纯化,最终得到一种具有致死活性水母毒素蛋白,测得其分子量为30kDa,并且测定其对斑马鱼的半致死量LD50为0.56μg毒素蛋白/g.鱼。本发明具快速、简便的特点,为获得霞水母致死毒素蛋白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导。
关键词一种从霞水母刺丝囊毒素中分离致死毒素蛋白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1)将霞水母刺丝囊细胞加入预冷缓冲液中破碎 2)将上述步骤1)上清液于2~6℃下用缓冲液透析过夜 破碎后2~6℃离心 然后低温离心 3)将步骤2)所得上清液过滤 收集上清液 收集上清液 而后用含con?a?sepharose?4b亲和柱进行分离 4)将步骤3)得到的上清液用强阴离子交换树脂mono?q预装柱纯化分离 待用 待用 分离时采用含有0.1~0.3mα?甲基?d?甘露糖苷和0.1~0.3mnacl的ph7.4 依次采用ph7.8 浓度10~30mm的tris?hcl缓冲液进行洗脱并收集洗脱液 浓度为10~30mm的tris?hcl缓冲液和含1m?nacl的ph7.8 低温离心 浓度为10~30mm的tris?hcl缓冲液进行梯度洗脱 收集上清液 流速为0.2~0.5mlmin?1 待用 收集约25~40min洗脱液 即为从霞水母刺丝囊毒素中分离致死毒素蛋白。
申请日期2011-01-21
专利号CN201110027667.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110027667.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18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鹏程,李荣锋,于华华,等. 一种从霞水母刺丝囊毒素内分离致死毒素蛋白的方法. CN201110027667.7[P]. 2011-09-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从霞水母刺丝囊毒素内分离致死毒素蛋白(65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李荣锋]的文章
[于华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李荣锋]的文章
[于华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李荣锋]的文章
[于华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从霞水母刺丝囊毒素内分离致死毒素蛋白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