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洋植物化学,海藻化学工业和药用辅料-空心胶囊行业,具体地说是一种植物纤维药用空心胶囊及其制备方法。按重量比计,植物纤维药用空心胶囊50%含水量的刺生麒麟菜提取物、纤维素羟丙基甲基醚(HPMC)或羟乙基甲基纤维素(HEMC)、可溶性淀粉或瓜尔豆胶。按重量比计,水为100份时,含水50%刺麒麟菜碱和水的提取胶液为1.5-5.5份,纤维素羟丙基甲基醚(HPMC)或羟乙基甲基纤维素(HEMC)为0-13份,瓜尔豆胶0-0.1份,改性淀粉为0-5份。本发明采用刺生麒麟菜(E.spinosum)碱和水的提取胶来制备植物纤维药用空心胶囊,替代掉由耳突麒麟菜(E.Cottonii)提取的海藻多糖(K-卡拉胶)。

关键词: 一种植物纤维药用空心胶囊 其特征在于:按重量比计 或50%含水量的刺麒麟菜提取胶液为1.5?5.5份 植物纤维药用空心胶囊由50%含水量的刺生麒麟菜提取物为3.0?5.5份 纤维素羟丙基甲基醚(Hpmc)13?15份 或50%含水量刺生麒麟菜提取物为4.5?5.5份 纤维素羟丙基甲基醚(Hpmc)10?13份 羟乙基甲基纤维素为1.5?2.5份、改性淀粉1?2份 羟乙基甲基纤维素(Hemc)为4.0?5.5份、改性淀粉4?6份 羟乙基甲基纤维素(Hemc)为1?2份、瓜尔豆胶0.05?0.1份 余量为水组成 余量为水组成。 余量为水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