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南极红藻Iridaea cordata和Curdiea racovitzae转录组分析及其极端光环境适应相关基因的挖掘
刘晨临1; 王秀良2; 林学政1
2020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ISSN0253-4193
卷号42期号:10页码:110-120
摘要南极红藻具有重要的生态学功能和开发利用价值。南极极端环境赋予了其独特的生理耐受机制,也是发现新基因和代谢途径的理想材料。我们测序分析了南极产胶红藻Iridaea cordata (Turner) Bory和Curdiea racovitzae Hariot的转录组序列,并与其常温近缘种进行了比较,同时挖掘了其与光限制和强紫外线辐射等光环境适应相关的基因。I. cordata和C. racovitzae的转录组序列分别拼接成了14 055条和12 006条非冗余基因,平均长度分别为1 473 bp和1 448 bp。在I. cordata转录组中发现多条与绿藻基因同源的捕光复合物LHC基因Lhca2、Lhca6和Lhcb,并且在两种南极红藻中都各发现了1条编码结合岩藻黄质和Chl a/c蛋白的Lhcf基因,目前尚未在其他红藻中发现这类基因。光裂解酶修复紫外线诱导DNA损伤,在I. cordata的转录组序列中发现了6-4光裂解酶,光裂解酶CPD I和CPD II基因,而C. racovitzae转录组序列中仅找到了光裂解酶CPD II基因。尽管南极红藻中这些特有基因的功能有待进一步的验证,但是本文为后续研究红藻的南极极端光环境适应机制提供了方向。
关键词Antarctic red algae transcriptome extreme light environmental acclimation Iridaea cordata Curdiea racovitzae 南极红藻 转录组 极端光环境适应 Iridaea cordata Curdiea racovitzae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4464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074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
2.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晨临,王秀良,林学政. 南极红藻Iridaea cordata和Curdiea racovitzae转录组分析及其极端光环境适应相关基因的挖掘[J]. 海洋学报,2020,42(10):110-120.
APA 刘晨临,王秀良,&林学政.(2020).南极红藻Iridaea cordata和Curdiea racovitzae转录组分析及其极端光环境适应相关基因的挖掘.海洋学报,42(10),110-120.
MLA 刘晨临,et al."南极红藻Iridaea cordata和Curdiea racovitzae转录组分析及其极端光环境适应相关基因的挖掘".海洋学报 42.10(2020):110-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晨临]的文章
[王秀良]的文章
[林学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晨临]的文章
[王秀良]的文章
[林学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晨临]的文章
[王秀良]的文章
[林学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