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南海冰期陆架风化与碳循环
万世明1; 秦琳1; 杨守业2; 赵德博1; 张晋1; 矫东风3; 蔡观强4; 裴文强1; 龚红梅1; 徐兆凯1; 黄杰1; 于兆杰1; 靳华龙1; 李安春1; 李铁刚5
2020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ISSN1001-7410
卷号40期号:6页码:1532-1549
摘要第四纪冰期-间冰期旋回中大气CO_2浓度周期性演变的过程和机制是国际学术界长期争论的前沿科学问题。迄今研究大多强调大洋深部过程的调控,忽略了冰期-间冰期时间尺度上海平面巨大变化所引起的陆架风化的反馈作用。本研究基于末次冰盛期以来海南岛万泉河口、珠江口、台湾浊水溪口和南海北部台西南盆地4根岩芯沉积物粘土粒级组分的钕同位素和粘土矿物组成的分析,开展了南海及全球其他地区的风化和气候记录对比。南海西侧的东亚大陆化学风化强度在全新世明显高于末次冰盛期-冰消期,突显了末次冰期以来大陆风化演变的季风驱动;台湾则呈现较为稳定的化学风化模式,反映了高侵蚀速率条件下受限制的化学风化。台西南盆地的沉积物源持续来自台湾岛,显示出冰期的化学风化强度比全新世增强近1倍。类似记录在南海北部和南部陆坡-海盆,甚至西菲律宾海都有发现,推测为冰期低海平面时期陆架暴露风化增强所致。本研究表明,冰期热带陆架硅酸盐风化是影响冰期-间冰期碳循环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机制。
关键词South China Sea tropical shelf chemical weathering clay minerals glacial-interglacial carbon cycle 南海 热带陆架 化学风化 粘土矿物 冰期-间冰期 碳循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5915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051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2.同济大学
3.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
4.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5.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世明,秦琳,杨守业,等. 南海冰期陆架风化与碳循环[J]. 第四纪研究,2020,40(6):1532-1549.
APA 万世明.,秦琳.,杨守业.,赵德博.,张晋.,...&李铁刚.(2020).南海冰期陆架风化与碳循环.第四纪研究,40(6),1532-1549.
MLA 万世明,et al."南海冰期陆架风化与碳循环".第四纪研究 40.6(2020):1532-15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世明]的文章
[秦琳]的文章
[杨守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世明]的文章
[秦琳]的文章
[杨守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世明]的文章
[秦琳]的文章
[杨守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