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电絮凝-过滤技术去除海水养殖水体中污染物的研究
徐建平; 周利; 邱天龙; 李叶; 陈福迪; 杜以帅; 孙建明
2020
发表期刊渔业现代化
ISSN1007-9580
卷号47期号:6页码:26-34
摘要为提高对海水养殖水体的预处理水平,降低后续水处理单元的规模和能耗,设计了一套连续流电絮凝(Electrocoagulation,EC)-过滤预处理系统,探讨阳极材料、EC反应器水力停留时间(HRT)及过滤孔径对其水处理能力的影响。试验发现,EC过程对化学需氧量(COD_(Mn))的去除率随着阳极中Fe电极比例的增加而增加且影响显著(P 0.05);EC过程中水体pH呈现下降趋势。相比Al阳极或Fe阳极,Al-Fe组合电极做阳极时,系统对COD_(Mn)和TN的去除效果更好。随着HRT的增加和过滤孔径的减小,系统对COD_(Mn)和TN的去除率增加。在HRT为4.5 min、阳极为2Al+2Fe、过滤孔径为45 μm的条件下,EC-过滤系统对COD_(Mn)和TN的去除率最高,分别为(53.02± 0.74)%和(58.90± 1.96)%,能耗为(31.35±0.6)×10~(-3)kWh /m~3,Al阳极和Fe阳极的溶解速率分别为(0.11±0.01)mg /s和(0.05±0.00)mg /s。研究表明,EC-过滤系统对COD_(Mn)和TN有较好的去除效果,EC能明显提高后续过滤设备的处理效率。
关键词Electrocoagulation(EC) filtration aquaculture wastewater water treatment anode material energy consumption 电絮凝 过滤 养殖废水 水处理 阳极材料 能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8278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042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建平,周利,邱天龙,等. 电絮凝-过滤技术去除海水养殖水体中污染物的研究[J]. 渔业现代化,2020,47(6):26-34.
APA 徐建平.,周利.,邱天龙.,李叶.,陈福迪.,...&孙建明.(2020).电絮凝-过滤技术去除海水养殖水体中污染物的研究.渔业现代化,47(6),26-34.
MLA 徐建平,et al."电絮凝-过滤技术去除海水养殖水体中污染物的研究".渔业现代化 47.6(2020):26-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建平]的文章
[周利]的文章
[邱天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建平]的文章
[周利]的文章
[邱天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建平]的文章
[周利]的文章
[邱天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