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是我国重要的海水养殖贝类,近年其大规模死亡现象频繁发生。为了解长牡蛎的免疫基因在季节上的表达模式变化规律及死亡爆发高峰期的水环境情况,在其主养区山东乳山进行了相关研究。分别在2018年1、 3、5—9月对该地区牡蛎鳃样品做了免疫基因定量分析,在6、7、9月对养殖海域的环境因子(水温、盐度、pH、溶解氧)、各时间点水体里的浮游植物数量及各采样点牡蛎条件指数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HSP70在7月份高表达,其余5个抗性相关基因在8月表达水平达到峰值。在测量的三个月中,7月水温最高,6月和9月水温略低于7月,这一结果和表达模式相关。研究表明近岸的藻类丰度更大。因此,温度是影响长牡蛎存活的各环境因子中的主要因素,温度显著影响到体内抗性基因的表达情况并且间接影响到夏季牡蛎的条件指数。

关键词: Crassostrea gigas seasonal gene quantification breeding environment 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 季节变化 基因定量 养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