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乳山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的抗性基因表达和生存环境的季节差异
魏钰恒1; 潘英1; 刘圣2; 谭林涛3; 张国范2; 李莉2; 黄宝玉4
2020
发表期刊海洋通报
ISSN1001-6392
卷号39期号:5页码:601-608
摘要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是我国重要的海水养殖贝类,近年其大规模死亡现象频繁发生。为了解长牡蛎的免疫基因在季节上的表达模式变化规律及死亡爆发高峰期的水环境情况,在其主养区山东乳山进行了相关研究。分别在2018年1、 3、5—9月对该地区牡蛎鳃样品做了免疫基因定量分析,在6、7、9月对养殖海域的环境因子(水温、盐度、pH、溶解氧)、各时间点水体里的浮游植物数量及各采样点牡蛎条件指数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HSP70在7月份高表达,其余5个抗性相关基因在8月表达水平达到峰值。在测量的三个月中,7月水温最高,6月和9月水温略低于7月,这一结果和表达模式相关。研究表明近岸的藻类丰度更大。因此,温度是影响长牡蛎存活的各环境因子中的主要因素,温度显著影响到体内抗性基因的表达情况并且间接影响到夏季牡蛎的条件指数。
关键词Crassostrea gigas seasonal gene quantification breeding environment 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 季节变化 基因定量 养殖环境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6384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1036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西大学
2.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3.山东省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4.鲁东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钰恒,潘英,刘圣,等. 乳山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的抗性基因表达和生存环境的季节差异[J]. 海洋通报,2020,39(5):601-608.
APA 魏钰恒.,潘英.,刘圣.,谭林涛.,张国范.,...&黄宝玉.(2020).乳山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的抗性基因表达和生存环境的季节差异.海洋通报,39(5),601-608.
MLA 魏钰恒,et al."乳山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的抗性基因表达和生存环境的季节差异".海洋通报 39.5(2020):601-6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钰恒]的文章
[潘英]的文章
[刘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钰恒]的文章
[潘英]的文章
[刘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钰恒]的文章
[潘英]的文章
[刘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