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于海洋化工工程技术,具体涉及一种α-氨基苯嘧啶醚膦酸脂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α-氨基苯嘧啶醚膦酸脂衍生物通式如式I所示,式I中,R为烷基、芳香基;n=4-4000。本发明在壳聚糖结构中引入α-氨基膦酸脂基团,两者产生协同增效作用,显著提高了壳聚糖的抑菌活性。制备的壳聚糖α-氨基膦酸脂衍生物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可溶于多种溶剂,扩大了其应用领域,在农药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