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湾扇贝选择育种的方法,具体的说是一种海湾扇贝的同代多点复合选育方法。在海湾扇贝一个世代内的各个不同生长期对扇贝进行连续壳长截头上选,选择具有生长优势的扇贝,进而实现世代内连续多点复合选育。本发明提供一种科学有效的海湾扇贝快速高效选育的方法,扩大了用以选育的基础群体的规模,避免在海湾扇贝选育计划中由于选育群体规模小而引起的遗传漂变和遗传多样性的下降,同时又以在多个时间点连续的选育方法提高了选育的强度,可以加快选育的速度,提高海湾扇贝选育的效率。

关键词: 一种海湾扇贝的同代多点复合选育方法 其特征在于:将海湾扇贝一个世代内的各不同生长期的扇贝进行连续壳长截头上选 进而实现在一个世代内的连续多点复合选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