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一种从沙蜇刺丝囊毒素内分离溶血毒素蛋白的方法
李鹏程; 李荣锋; 于华华; 邢荣娥; 刘松; 秦玉坤; 李克成; 李冰; 孟祥涛; 崔金会
2012-06-27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2-06-27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分离纯化沙蜇毒素内溶血毒素蛋白的方法。其分离方法如下:沙蜇刺丝囊细胞经超声破碎提取得到水母粗毒素,透析除盐后先后依次经过阴离子和凝胶过滤色谱层析分离纯化,最终得到一种具有溶血活性的水母毒素蛋白,并且测定其半溶血率约为70μg/mL,分子量约为450kDa。本发明具快速、简便的特点,为获得沙蜇毒素溶血毒素蛋白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导。
关键词一种从沙蜇刺丝囊毒素中分离溶血毒素蛋白的方法 收集采用含0.2m?nacl的磷酸缓冲液洗脱下的组分 其特征在于:1)将处理后的沙蜇刺丝囊细胞上清液经微孔滤膜过滤 所述洗脱液为含不同浓度nacl的磷酸缓冲液 滤液经含deae?sepharose?fast?flow阴离子交换柱 Nacl浓度分别为0、0.1、0.2、0.3和2m 采用洗脱液以1?3mlmin?1流速进行纯化分离 2)将上述所得洗脱组分经微孔滤膜过滤 收集洗脱液在低温下用3~5k的超滤管进行浓缩 滤液经凝胶色谱柱superdex200采用0.15m?nacl 待用 10~50mm ph7.0pbs缓冲液以0.2~1.0mlmin?1流速进行分离纯化 收集洗脱体积处于60~80ml的洗脱液 而后在2~6℃下用3~5k的超滤管进行浓缩 浓缩后即得到从沙蜇刺丝囊毒素中分离溶血毒素蛋白。
申请日期2011-12-13
专利号CN201110414952.4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110414952.4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096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鹏程,李荣锋,于华华,等. 一种从沙蜇刺丝囊毒素内分离溶血毒素蛋白的方法. CN201110414952.4[P]. 2012-06-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从沙蜇刺丝囊毒素内分离溶血毒素蛋白的(63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李荣锋]的文章
[于华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李荣锋]的文章
[于华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李荣锋]的文章
[于华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从沙蜇刺丝囊毒素内分离溶血毒素蛋白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