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一种从泡叶藻中提取制备低分子岩藻聚糖硫酸酯的方法
韩丽君; 袁毅; 郭书举; 曲桂艳; 刘旭
2014-05-14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4-05-14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海藻化学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从泡叶藻中提取制备低分子岩藻聚糖硫酸酯的方法。具体对泡叶藻(Ascophyllum mackaii)分别采用稀盐酸和水浸泡提取,浸泡液通过发泡机净化提取液,分别收集上层漂浮物以及底层沉淀物并采用过滤收集和细胞破碎提取的方法充分提取收集泡叶藻中的多糖。超滤技术除去盐分并获得20000道尔顿之内的分级产物。乙醇沉淀法获得岩藻聚糖硫酸酯粗品。DEAE-Sepharose F.F.的阴离子交换树脂色谱柱进行纯化,分级。8-14KD透析袋再次分级、浓缩,低温浓缩和冷冻干燥获得岩藻聚糖硫酸酯产品。
关键词一种从泡叶藻中提取制备低分子岩藻聚糖硫酸酯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1)将泡叶藻原料于40‑60℃下浸泡提取在泡叶藻原料干藻重量6‑10倍的稀盐酸溶液中1.3‑4.8h 酸浸泡后的泡叶藻固体继续加入其体积3‑6倍的水溶液 稀酸浸泡液待用 搅拌浸泡4‑7h 2)将上层漂浮物调节至ph5.5‑6.5 保留上层漂浮物 收集水浸泡液 在经过滤或高速离心 将上述依次经稀酸和水浸泡后固态藻体采用纳米高压均质机进行细胞破碎 将稀酸浸泡和水浸泡液合并待用 收集过滤液a 破碎后进行离心分离收集上清液b 3)将上述合并液、过滤液a和上清液b混合均匀后进行超滤去除盐分 而后超滤浓缩至原料重量的1/2体积(v/w) 4)将上述岩藻聚糖硫酸酯粗干品加入其3‑5倍重量的蒸馏水中进行溶解 浓缩液进行醇沉淀 溶解后通过装有deae‑sepharose f.f.的阴离子交换树脂柱进行洗脱 沉淀物干燥 收集洗脱液透析后于55‑65℃低温浓缩并冷冻干燥获得 即为岩藻聚糖硫酸酯粗干品 即得到原藻重量1.5‑2.3%的岩藻聚糖硫酸酯。
申请日期2012-10-30
专利号CN201210424580.8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1210424580.8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079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丽君,袁毅,郭书举,等. 一种从泡叶藻中提取制备低分子岩藻聚糖硫酸酯的方法. CN201210424580.8[P]. 2014-05-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从泡叶藻中提取制备低分子岩藻聚糖硫酸(34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丽君]的文章
[袁毅]的文章
[郭书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丽君]的文章
[袁毅]的文章
[郭书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丽君]的文章
[袁毅]的文章
[郭书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从泡叶藻中提取制备低分子岩藻聚糖硫酸酯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