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生物学领域,具体说是一种简单快速准确的测定贝类中的甲状腺激素含量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幼虫样品用研磨成粉末状;低温干燥,分成AB两部分,将A部分样品准确称量干重后,加入NaOH溶液,浸润1h以上,提取甲状腺激素,离心上清用于定量检测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将B部分样品准确称量干重后加入细胞裂解液和PMSF室温放置1h以上,裂解细胞释放蛋白;用于检测样品中总蛋白含量;将数据整合,计算出幼虫中每克蛋白含甲状腺激素x克,即x?g/g?protein。本发明提供的方法能简单,快速,准确的测定出贝类中的甲状腺激素含量。预处理步骤简单,无毒操作。适用于两种甲状腺激素的定量检测。

关键词: 一种在贝类幼虫中定量检测甲状腺激素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将幼虫样品用液氮研磨法研磨成粉末状 2)研磨后进行低温干燥 分成ab两部分分别用于以下步骤 3)将a部分样品准确称量干重后 按固定比例加入0.01mol/l?naoh溶液 4)8000?12000rpm离心5?10min 2?8℃下充分浸润1h以上提取甲状腺激素 取上清 5)取步骤4)中的上清 用于定量检测甲状腺激素的含量 即总甲状腺素t4和总3 7)将步骤6)中裂解细胞释放蛋白用于检测样品中总蛋白含量 5 6)将b部分样品准确称量干重后加入细胞裂解液和pmsf室温放置1h以上 3′?三碘甲腺原氨酸t3 裂解细胞释放蛋白 8)将数据整合 计算出幼虫中每克蛋白含甲状腺激素x克 即xg/g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