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计算机视觉的鱼肉自动分级装置,包括:视觉采集装置、光照系统、外触发模块和计算机系统;视觉采集装置与光照系统、计算机系统连接,还通过外触发模块和计算机系统连接;方法包括:计算机系统接收指令后,发出控制信号至外触发模块使其触发视觉采集装置采集鱼肉图像信息;计算机系统将图像采集卡采集的鱼肉图像信息进行图像预处理后,提取鱼肉图像中的肉片区域进行颜色特征提取,然后将得到的颜色特征值代入建立的标准肉色方程,得到的方程值即为鱼肉等级。本发明结构简单,分级准确,操作便捷,检测迅速,能够方便的应用于生产中。

关键词: 一种基于计算机视觉的鱼肉自动分级装置 光照系统(6):用于提供光照环境并防止放入的肉片表面反光 其特征在于包括:视觉采集装置(1)、光照系统(6)、外触发模块(4)和计算机系统(5) 视觉采集装置(1)与光照系统(6)、计算机系统(5)连接 视觉采集装置(1):用于采集置于光照系统(6)内部鱼肉的图像信息 还通过外触发模块(4)和计算机系统(5)连接 外触发模块(4):接收计算机系统(5)的控制信号并触发视觉采集装置(1)令其采集图像信息 同时将采集的过程实时显示在人机界面上。 计算机系统(5):接收人机界面的指令并控制鱼肉图像信息的采集 将采集到的图像信息进行图像处理得到鱼肉的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