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分子演化 牡蛎 Toll样受体 先天免疫 基因表达

摘要

近年来,牡蛎大规模死亡事件频发,逐渐成为制约其养殖的关键限制因素。目前牡蛎大规模死亡的原因尚不明确,但普遍认为是牡蛎自身的免疫防御机制与外界环境、病原等综合作用的结果。Toll样受体(TLRToll like receptor)是一类重要的模式识别受体(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PRR),可识别不同病原,引发宿主免疫应答反应。本文通过对比较感染转录组,基因家族系统发育和分子演化机制三个方面的研究,试图揭示牡蛎TLRs的分子演化历程、机制及在免疫防御中的意义,继而为牡蛎病害防治提供理论支撑。

帕金虫病是导致美洲牡蛎Crassostrea virginica)大规模死亡的一种典型寄生虫疾病但它的近缘长牡蛎(C. gigas)对帕金虫并不敏感。我们通过比较感染转录组探索了两种牡蛎在帕金虫感染前后的基因表达模式。首先,研究发现美洲牡蛎帕金虫感染后天然免疫反应比长牡蛎更为显著。其次,美洲牡蛎中天然系统中具有独特的天然免疫系统基因,如含有四个CRD结构域的天然免疫识别受体半乳糖凝集素,可能帕金虫病原的特异性识别相关。此外,两种牡蛎天然免疫系统的环境选择压力不同。美洲牡蛎帕金虫诱导型TLR基因受到显著的正选择,而长牡蛎中并未检测到这暗示着TLR基因的演化可能在对两种牡蛎帕金虫易感性差异中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明晰牡蛎TLRs的分子演化历程,本文从系统演化的角度入手,借助已发布的32个位于系统演化树不同节点物种的基因组探究了TLRMyD88两个基因家族的系统发育关系。我们发现海洋贝类中TLRMyD88基因家族呈现显著的扩张模式,且不同类群中为谱系特异性的扩张。此外,多数双壳贝类特异性扩张的TLR基因能够被病原诱导表达,且在不同病原感染时具有特异性的表达模式。这些结果表明,牡蛎TLRsMyD88s可能通过基因复制和复制后的功能分化形成了复杂的、特异的信号传导通路。

最后本文分析了牡蛎TLR复制和假基因化等分子演化模式。通过计算TLR受体倍增基因对的序列分化时间参数Ks值,发现两种牡蛎TLRs演化历程中均发生了两次集中的复制事件表明串联重复驱动的基因倍增可能是牡蛎基因组中TLR扩张的重要分子机制。此外,研究检测到TLRs复制后的新基因存在移码突变、提前终止等现象导致的部分功能缺失,成TLR-like基因,且部分TLR-like基因能够表达。TLR-like基因在牡蛎天然免疫应答中的功能有待今后的研究。

综上所述,本文以牡蛎为研究对象,探索TLR基因的分子演化及其在免疫防御中的意义。结果表明,正选择、快速扩张和功能分化是牡蛎TLR基因快速演化的主要机制。TLR基因的适应性演化在牡蛎免疫防御中起到重要作用。这些结果丰富了牡蛎的天然免疫识别受体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海洋贝类的天然免疫防御系统为水产贝类病害防治和牡蛎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