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活性物质的提取方法,具体的说是一种从海参加工废弃物中提取活性物质的方法。以海参内脏团为原料,经过预处理、酶解、回流提取、微波提取、醇沉、脱色、离心、盐沉、透析、精制等工艺得到精制海参多糖;醇沉后的上清液经过旋转蒸发、萃取脱脂、水饱和正丁醇萃取、旋转蒸发、大孔吸附树脂色谱等工艺得到精制海参总皂甙;水饱和正丁醇萃取后的水溶液经过脱色、灭菌等技术得到抗氧化活性海参多肽。从而将海参内脏团变废为宝,得到海参多糖、海参皂甙、抗氧化活性海参多肽三种产品。

关键词: 醇沉后沉淀脱色、离心、盐沉、透析即得到海参多糖 一种从海参加工废弃物中提取活性物质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以海参内脏团为原料 上述水饱和正丁醇萃取后的水溶液经过脱色、灭菌即得到抗氧化活性海参多肽。 经过预处理、酶解、回流提取、醇沉 醇沉后上清液经过旋转蒸发、萃取脱脂、水饱和正丁醇萃取 水饱和正丁醇萃取所得萃取液经旋转蒸发、大孔吸附树脂色谱提取 即得到精制海参皂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