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太平洋鳕鱼精子高效超低温冷冻保存方法。将太平洋鳕鱼精液与抗冻液以1:4-1:3的体积比例混合,混合后在0-4℃孵育平衡8-10分钟;孵育后以分段方式降温处理;处理后投入到液氮(-196℃),分装保存;所述抗冻液由稀释液、抗冻剂、添加剂组成,本发明的太平洋鳕鱼精子长期冷冻保存方法对于太平洋鳕鱼人工繁育、种质保存及可持续养殖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孵育后以分段方式降温处理 一种太平洋鳕鱼精子高效超低温冷冻保存方法 其特征在于:将太平洋鳕鱼精液与抗冻液以1:4‑1:3的体积比例混合 混合后在0‑4℃孵育平衡8‑10分钟 处理后投入到液氮(‑196℃) 抗冻剂为终浓度10%(v/v)的丙二醇(pg) 分装保存 所述抗冻液由稀释液、抗冻剂、添加剂组成 添加剂为:终浓度5%(v/v)的蛋黄和终浓度5%bsa(v/v)。 其中稀释液为:nacl 8g/l Na2hpo4·2h2o0.6g/l Kh2po40.6g/l 海藻糖37.8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