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赤潮和藻华防治领域,具体地说是采用糖脂类生物表面活性剂对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进行治理的方法。所述生物表面活性剂的有效成分为槐糖脂,是由酸型和内酯型两种结构组成的混合物。可单独使用,能高效抑制、杀死有害藻类并最终使细胞裂解。去除不同藻类的有效浓度为5~10mg/l。也可与粘土矿物混合使用,显著提高粘土矿物对有害藻类的絮凝效率。槐糖脂与黄土的最佳混合比例为质量比1∶100~200。这种治理方法易生物降解、对其它生物无毒、无二次污染、易于储存,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Keyword: 1、一种治理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获得一种生物表面活性剂槐糖脂 其结构为二聚糖和羟基脂肪酸通过β-糖苷键连接 由酸型和内酯型结构组成的混合物 通过将槐糖脂溶液喷洒于赤潮和藻华水体中 来去除有害藻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