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治理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的方法
孙晓霞; 张波
2006-10-18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6-10-18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赤潮和藻华防治领域,具体地说是采用糖脂类生物表面活性剂对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进行治理的方法。所述生物表面活性剂的有效成分为槐糖脂,是由酸型和内酯型两种结构组成的混合物。可单独使用,能高效抑制、杀死有害藻类并最终使细胞裂解。去除不同藻类的有效浓度为5~10mg/l。也可与粘土矿物混合使用,显著提高粘土矿物对有害藻类的絮凝效率。槐糖脂与黄土的最佳混合比例为质量比1∶100~200。这种治理方法易生物降解、对其它生物无毒、无二次污染、易于储存,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1、一种治理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获得一种生物表面活性剂槐糖脂 其结构为二聚糖和羟基脂肪酸通过β-糖苷键连接 由酸型和内酯型结构组成的混合物 通过将槐糖脂溶液喷洒于赤潮和藻华水体中 来去除有害藻类。
申请日期2005-04-13
专利号CN200510046239.3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CN200510046239.3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046
专题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晓霞,张波. 一种治理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的方法. CN200510046239.3[P]. 2006-1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治理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的方法.pdf(57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霞]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霞]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霞]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治理海水赤潮和淡水藻华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