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AMS14C定年的基础上,对南海北部KNG5站和KNG7站柱状沉积物中的粒度和黏土矿物进行了研究。KNG5孔黏土矿物组合的基本特点是以伊利石、绿泥石和高岭石为主,蒙脱石含量次之。而KNG7孔黏土矿物组合的基本特点是以伊利石、绿泥石和蒙脱石为主,高岭石含量次之。物源分析进一步表明,KNG5和KNG7孔高岭石主要来自于珠江,蒙脱石主要由吕宋岛提供,伊利石和绿泥石分别由珠江和台湾提供。相对于KNG5孔而言,KNG7孔沉积物受珠江影响较小,而受台西南影响较大。由物源分析推测,珠江对南海北部的物源供应存在一个明显的界线,而这一界线可能位于KNG5孔和KNG7孔之间,越过这一界线随着离岸距离的增加,南海...

关键词: 黏土矿物 物质来源 洋流搬运 南海北部陆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