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晚中新世(距今1 000~530万年前)末期古地中海干涸(距今600~530万年前),这在地史演变中是一件全球气候变化对环境影响至大、至深、至今的标志性事件。然而,至今鲜有人提及,尚未见到将其与地球荒漠形成,尤其是全球荒漠空间分布的格局,以及当今全球气候变化发展联系起来全面研究的报道;也未见过与非洲人科动物出现之间关系的研究报道。以现代咸海萎缩干涸引起盐尘暴,导致下风向土壤严重盐渍化,形成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灾难"等事实与研究结果为出发点;结合对新近纪最末期以来干旱半干旱地区无外流封闭式海湖盆地地貌演变特性观测研究,无外流封闭式深海(盆)-干涸盐漠盆地-现代多样性荒漠盆地地貌景观,以及深海钻探/...

关键词: 特提斯残留海 环境突变事件 荒漠格局 人科动物 影响与评估 晚中新世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