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台湾东部海岸山脉对弧陆碰撞的响应
耿威; 张训华; 温珍河; 黄奇瑜; 高志清
2013-01-15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期号1页码:129-136
摘要台湾岛位于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交界处,处在马尼拉海沟和琉球海沟两个方向相对的俯冲带的转换位置。由于从中新世以来吕宋岛弧与欧亚大陆斜向碰撞(弧陆碰撞)形成了今日台湾构造格局,特有的构造地质环境和正在进行中的块体增生使其成为地质学家的研究热点。针对吕宋岛弧海岸山脉段对弧陆碰撞的响应,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海岸山脉年代学、地球化学、构造地质和利吉混杂岩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对海岸山脉的快速隆升和剥蚀特征进行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目前海岸山脉地质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今后的研究方向应集中在利吉混杂岩的形成机制、花东海盆洋壳性质和利用海岸山脉凝灰岩进行弧陆碰撞发展过程研究等几个方面。
关键词台湾 海岸山脉 弧陆碰撞 斜向碰撞 吕宋岛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003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耿威,张训华,温珍河,等. 台湾东部海岸山脉对弧陆碰撞的响应[J]. 地质论评,2013(1):129-136.
APA 耿威,张训华,温珍河,黄奇瑜,&高志清.(2013).台湾东部海岸山脉对弧陆碰撞的响应.地质论评(1),129-136.
MLA 耿威,et al."台湾东部海岸山脉对弧陆碰撞的响应".地质论评 .1(2013):129-1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台湾东部海岸山脉对弧陆碰撞的响应.pdf(239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威]的文章
[张训华]的文章
[温珍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威]的文章
[张训华]的文章
[温珍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威]的文章
[张训华]的文章
[温珍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台湾东部海岸山脉对弧陆碰撞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