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前人研究证实,海底测深资料分辨率随空间的变化,使传统地貌人工解释技术的使用受到限制.本文通过吸收国外在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提出一种基于GIS技术的、能改善海底多波束资料解释效果的人机交互数值分析技术.主要包括三种方法:定量地貌图、脊识别、地貌自动分类.对白云海底滑坡采用地貌人机交互解释技术结果表明,该技术不仅能减少主观因素对解释产生的偏差,更重要的是能充分挖掘人工解释时不容易发现的隐含信息,提高了解释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关键词: 白云凹陷 海底滑 多波束 Gis 地貌计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