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畸形波是近10年海浪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为一种新认识的物理现象,其经历了发现—认识—确认的认知过程。畸形波生成机制的研究目前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波列演化的调制不稳定性被认为是畸形波生成最具可能的原因。畸形波的研究及认识仍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正确及深入探究畸形波这种海洋物理现象的基础。通过对畸形波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探讨解决这些基本问题的思路及方法,为畸形波的研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 畸形波 波浪 海浪 调制不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