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巨型"树荫种"硅藻在成层化大洋中通过"秋季倾泻"勃发模式向深部大洋输出的有机碳通量等于甚至超过"春季勃发"硅藻,其在第四纪全球气候转型、大洋碳储库演变中的重要地位最近才予以重视.作为大洋碳循环系统的重要参数,生产力无疑成为探索这一作用的有效窗口.以东菲律宾海的Ethmodiscus rex硅藻席(LDM,laminated diatom mats)岩心WPD-03为材料,以opal、TOC、bio-Ba等生源组分数据为基础,运用前人建立的各种生产力经验公式,试图估算LGM(last glacial maximum)热带西太平洋LDM的古生产力状况.结果显示,LDM沉积期初级生产力、有机碳雨率和...

关键词: 古生产力 次表层水 硅藻席 热带西太平洋 Lgm(Last Glacial Maximum) 海洋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