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南海是著名的寡营养盐低生产力区,同时也是热带气旋频发的海域,强的热带气旋通常会给海洋上层带来强烈的扰动,可能引起营养盐的卷入并引起海洋上层浮游植物的急剧增加。由于移动速度较快的弱台风及热带气旋对深水海域生态系统的影响通常较为有限,以往相关的研究通常关注强度较强、移动较慢的台风对深水海区生态系统的影响。文章研究了一个强度较弱、移动较快的跨陆架区热带风暴"天鹰"对陆架区浮游植物的影响,通过对比强风事件前后风场及背景环境要素的变化特征,探讨了这种弱热带气旋事件对陆架区海洋浮游植物的可能贡献。研究结果表明,2005年7月"天鹰"形成前南海西北部夏季叶绿素浓度通常较低(

Keyword: 叶绿素 南海西北部 风速 浮游植物 卷吸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