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基于一层半海洋模式和SVD(Singular Value Decomposition)大气模式构建了一个简单的海气耦合模式,引入热通量的作用,分析ENSO影响热带印度洋地区的动力学和热力学耦合过程。其中,使用统计大气模式,由给定的SST(Sea Surface Temperature)异常得到风应力异常,进而驱动海洋环流反馈给SST,完成海气的动力耦合;使用块体经验公式由SST异常和风场异常计算热通量异常,直接作用于SST,实现海气的热力学耦合。动力耦合实验揭示,太平洋第一EOF(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s)模态与观测基本吻合。并且模拟Ni?o 3指数存在...

关键词: Enso Iod(Indian Ocean Dipole) 热力学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