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将基于最优插值(OI)的同化并行模块植入第三代海浪模式WAVEWATCH III version3.14,建立数据同化的台风海浪模式预报系统。该系统的强迫风场采用模型台风风场与台风来前海区背景风场混成的风场。以模式后报2010年7月严重影响南海北部的"康森"和"灿都"台风引起的海浪场为例,首先对所构造的混合风场的台风海面风场结构进行定性检验,并用高度计沿轨风速对混合风场精度进行定量验证。在此基础上,海浪模式在混合风场强迫下边积分边同化。同化数据采用上述台风过境南海期间Jason-2卫星高度计沿轨有效波高(SWH)。值得指出的是,同化时只取SWH沿轨数据的一部分用于同化计算,而另一部分沿轨数据则...

关键词: 台风浪 Wavewatch Iii 数据同化 最优插值(Oi) 高度计有效波高(S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