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探讨中国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冷冬,基于卫星遥感资料反演出的海洋和大气参数,采用海气热通量算法(COARE3.0)计算得到亚印太海区潜热通量。分析研究了南海区域潜热通量变化和中国冬季气温变化的季节和年际变化特征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结果表明,中国南海区域潜热通量和冬季气温异常变化存在显著的年际变化特征,尤其是中国冬季气温在上世纪1970s代末-1980s代初出现一次突变过程,由较常年偏低转为偏高,中国北方的增温幅度高达2℃,南方的增温幅度较小,甚至出现降温现象。由进一步分析可知,中国南海区域潜热通量与华北、东北地区冬季气温变化存在密切关系,当超前16个月潜热通量出现异常偏大(小)时,中国华北和东北地...

关键词: 南海 潜热通量 冬季气温异常 华北东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