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华南夏季极端降水时空变异及其与西北部太平洋海气异常关联性初探
齐庆华; 蔡榕硕; 张启龙
2013-02-15
发表期刊高原气象
期号1页码:110-121
摘要基于长时间序列的观测和再分析数据,分析了1958-2008年间华南夏季极端降水的时空变异特征及其与西北部太平洋海域的海表温度、潜热通量以及水汽输送异常的联系。华南地区夏季极端降水异常变化的主要模态显示,华南绝大部分地区夏季极端降水异常呈同相变化,并以2~5年的年际变化最为显著。特别是近50年来该地区夏季极端降水趋势变化在20世纪80年代末存在明显转折,即在1989年之前华南绝大部分地区夏季极端降水频次呈减少趋势,之后表现为增多趋势。结果表明,西北部太平洋同期海气异常与我国华南地区夏季极端降水显著关联的关键区主要位于南海海域及其邻近的西太平洋暖池区。该海域的海表温度、潜热通量的异常变化可能是影响...
关键词极端降水 海表温度 潜热通量 水汽输送 华南地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914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庆华,蔡榕硕,张启龙. 华南夏季极端降水时空变异及其与西北部太平洋海气异常关联性初探[J]. 高原气象,2013(1):110-121.
APA 齐庆华,蔡榕硕,&张启龙.(2013).华南夏季极端降水时空变异及其与西北部太平洋海气异常关联性初探.高原气象(1),110-121.
MLA 齐庆华,et al."华南夏季极端降水时空变异及其与西北部太平洋海气异常关联性初探".高原气象 .1(2013):110-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南夏季极端降水时空变异及其与西北部太平(308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庆华]的文章
[蔡榕硕]的文章
[张启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庆华]的文章
[蔡榕硕]的文章
[张启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庆华]的文章
[蔡榕硕]的文章
[张启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南夏季极端降水时空变异及其与西北部太平洋海气异常关联性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