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但同时也富集一定浓度的有机氯农药,食用海藻时在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同时也会摄入这类污染物,其共摄入风险分析评估是食品安全领域必须关注的科学问题。作者以在胶州湾近岸采集的条斑紫菜、坛紫菜、海带、裙带菜、龙须菜等5种常见经济海藻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其脂肪酸和有机氯农药组成情况。结果表明,这5种海藻中脂肪酸以棕榈酸、油酸、亚油酸、花生四烯酸和DHA为主,n-6和n-3 PUFA的比值远小于建议值4,均有较高的营养价值;5种海藻中六六六类农药主要残留的是γ-HCH,滴滴涕类农药中P,P'-DDD、P,P'-DDT残留量较高。对]PUFAs中的有效成分EPA+DHA与有机氯...

关键词: 脂肪酸 有机氯农药 共摄入风险评估 海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