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以蒸馏法为基础,研究了适合海水中铵盐稳定氮同位素分析的预处理方法。对蒸馏法预处理过程中的最佳蒸馏时间、沸石的选取、铵盐最适浓度范围等分别进行改进和优化,获得稳定、高效的海水中铵盐氮稳定同位素分析预处理方法。结果表明:最佳蒸馏时间为50 min,铵盐的回收率为(97±5.8)%。测定了不同沸石对不同浓度氨氮的吸附率,筛选出酸性条件下铵氮吸附效率较高且稳定的康华科技沸石;确定铵盐的最佳适用浓度范围为2~10μmol/L,在该浓度范围内氮回收率94%~99%,氮分馏系数为0.1‰~0.8‰。将此方法应用于长江口海域水样分析,结果表明,这一方法可以应用于河口中铵盐的氮同位素分析,能够为河口中溶解态氮的...

Keyword: 铵盐 稳定氮同位素 蒸馏法 河口 预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