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趋磁细菌是一类能够沿着磁力线运动的革兰氏阴性细菌,主要生活在淡水和海洋的有氧-无氧过渡区。本调查通过对青岛汇泉湾潮间带沉积物柱状样分层样品中趋磁细菌的计数和沉积物理化因子的分析,研究了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显示趋磁细菌以趋北型的趋磁球菌占优势,主要分布环境的氧化还原电位为179.7~107.0 mV,为弱还原-还原性质,最大丰度(94~169个/cm3)出现在氧化还原跃层(表层下5~9 cm黄-黑沙界面处),暗示有氧-无氧过渡区;趋磁细菌的垂直变化趋势与粒径、含水率、硫酸盐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Keyword: 趋磁细菌 垂直分布 环境因子 氧化还原电位 潮间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