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南海湖泊沉积物中的陆源粉尘记录
刘毅; 孙立广; 罗宇涵; 孙松; 王玉宏
2013-06-28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期号3页码:41647
摘要对采集于南海西沙东岛"牛塘"的湖泊沉积柱(DY6)进行元素、粒度、显微成像、扫描电镜及场发射能谱分析。元素分析结果表明,Ti、Al元素在沉积柱中的含量远高于3个主要沉积端元(珊瑚砂、鸟粪和植物),具有外源的特征,在Ti和Al的高值层位中存在较多不溶于酸的粉尘颗粒,与春季合肥地区收集到的北方风尘颗粒形貌特征相近,粒径相对较小,也与季风携带沉降于朝鲜半岛和南海北部海域的风尘形貌相似;X射线能谱分析结果显示,这些粉尘颗粒物成分以硅酸盐岩和石英为主,很可能是东亚冬季风携带下源自亚洲大陆的沉积;沉积物中Ti和Al的含量变化可以用于指示历史时期南海中北部海域陆源粉尘颗粒的沉降通量。
关键词湖泊沉积物 陆源粉尘 东亚冬季风 南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844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毅,孙立广,罗宇涵,等. 南海湖泊沉积物中的陆源粉尘记录[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3(3):41647.
APA 刘毅,孙立广,罗宇涵,孙松,&王玉宏.(2013).南海湖泊沉积物中的陆源粉尘记录.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3),41647.
MLA 刘毅,et al."南海湖泊沉积物中的陆源粉尘记录".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3(2013):416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海湖泊沉积物中的陆源粉尘记录.pdf(125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毅]的文章
[孙立广]的文章
[罗宇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毅]的文章
[孙立广]的文章
[罗宇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毅]的文章
[孙立广]的文章
[罗宇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海湖泊沉积物中的陆源粉尘记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