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的:探讨海带多糖对实验性2型糖尿病小鼠的降血糖作用和可能的机制。方法:健康雄性昆明小鼠60只,高脂饲料喂养并腹腔注射四氧嘧啶制备2型糖尿病动物模型,海带多糖灌胃干预治疗。自动血糖仪测小鼠空腹血糖(FBG),免疫电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胰岛素(Insulin)水平,酶联免疫吸附法检血清胰淀素(Amylin)水平。结果:经海带多糖干预治疗后,高、中、低剂量组动物FBG水平较模型组显著降低(P<0.05);血清胰岛素水平和Amylin水平较模型组显著升高(P<0.05);各剂量组之间无明显差异。结论:海带多糖在2型糖尿病早期能促进胰岛细胞的分泌功能,提高血清胰岛素和胰淀素水平,发挥降糖作用。

关键词: 海带多糖 2型糖尿病 四氧嘧啶 胰岛素 胰淀素 小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