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建立适于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蛋白质组学分析的的样品提取方法,作者以条斑紫菜叶状体为材料,比较了饱和硫酸铵沉淀法、三氯乙酸/丙酮沉淀法和酚提取方法 3种方法对条斑紫菜叶状体总蛋白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针对条斑紫菜叶状体细胞中含有大量多糖,多酚化合物,色素等干扰物质的特点,通过酚提取方法能有效去除这些干扰杂质,得到清晰、稳定、干净的双向电泳图谱和相对较多的蛋白质点数,为提高其他大型海藻的总可溶性蛋白提取效率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 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 双向电泳 蛋白提取 硫酸铵 三氯乙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