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外源碳源和盐度对微拟球藻QA2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
王通; 刘帅帅; 刘家尧; 刘建国; 衣艳君
2013-09-20
发表期刊植物生理学报
期号9页码:909-916
摘要微藻因生长速度快、含油量高、可作为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而备受关注。本实验以一株海洋微拟球藻QA2为材料,研究了外源碳源的种类和浓度对其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以NaHCO3、CH3COONa和Na2CO3为外源碳源均能促进QA2藻株的生长,但以培养液中添加15 mmol·L-1CH3COONa对QA2藻株的生长和油脂积累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总脂和脂肪酸的日产率分别是对照的2.73倍和5.67倍。同时利用叶绿素荧光技术研究了盐度对QA2光合作用的影响,表明QA2对盐度有较宽的适应范围,盐度在1.5%~6.0%范围内,不会对油脂产率造成明显的影响,但盐度增加能抑制QA2藻株PSII的电子传递...
关键词微拟球藻 碳源 盐度 生长 油脂积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777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通,刘帅帅,刘家尧,等. 外源碳源和盐度对微拟球藻QA2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报,2013(9):909-916.
APA 王通,刘帅帅,刘家尧,刘建国,&衣艳君.(2013).外源碳源和盐度对微拟球藻QA2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植物生理学报(9),909-916.
MLA 王通,et al."外源碳源和盐度对微拟球藻QA2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植物生理学报 .9(2013):909-9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外源碳源和盐度对微拟球藻QA2生长和油脂(76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通]的文章
[刘帅帅]的文章
[刘家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通]的文章
[刘帅帅]的文章
[刘家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通]的文章
[刘帅帅]的文章
[刘家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外源碳源和盐度对微拟球藻QA2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