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微藻因生长速度快、含油量高、可作为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而备受关注。本实验以一株海洋微拟球藻QA2为材料,研究了外源碳源的种类和浓度对其生长和油脂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以NaHCO3、CH3COONa和Na2CO3为外源碳源均能促进QA2藻株的生长,但以培养液中添加15 mmol·L-1CH3COONa对QA2藻株的生长和油脂积累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总脂和脂肪酸的日产率分别是对照的2.73倍和5.67倍。同时利用叶绿素荧光技术研究了盐度对QA2光合作用的影响,表明QA2对盐度有较宽的适应范围,盐度在1.5%~6.0%范围内,不会对油脂产率造成明显的影响,但盐度增加能抑制QA2藻株PSII的电子传递...

关键词: 微拟球藻 碳源 盐度 生长 油脂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