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基因组具有高度的多态性。因此,导致传统的高分辨率熔解曲线(HRM)方法在长牡蛎基因组SNP分型验证中表现出很低的效率,并且传统HRM方法花费比较高。本文提出一种经过改良的适合高度多态性基因组SNP验证的HRM方法。这种two-step HRM方法在传统的HRM方法基础上进行了许多改进;利用这种改进的方法,使用一对引物即可准确完成一个特定SNP位点基因型的确定和区分,并且相应的花费较传统方法大大降低。本实验中共使用56组引物对长牡蛎SNP进行验证,有8组引物因为特异性较差在引物筛选中被排除。最终有30组引物成功验证SNP,成功率约为62.5%。超过63...

关键词: 长牡蛎(太平洋牡蛎) 单核苷酸突变 基因分裂方法 两步式高分辨率熔解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