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繁育水平的提高,大鲵产业的发展需要对其营养与饲料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开发。但关于大鲵特别是其幼体阶段的各项营养元素需求及消化和利用营养物的情况目前研究不足。已有文献主要集中在定性与定量测定大鲵组织的营养元素(氨基酸、脂肪酸和微量元素等)种类和比例。但对于大鲵需求氨基酸的种类及需求量特别是氨基酸间的平衡性,各种脂肪酸的需求量及适宜比例,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营养作用等目前尚无报道。当前大鲵幼体期的营养来源主要依赖于活饵料,饲料系数约为7,占养殖总成本75%以上。鲜活饵料的较高价格、自然因素的影响、供应量的波动及活饵料营养价值的变化给大鲵幼鱼的养殖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潜在风险。系统研究大鲵...

关键词: 大鲵 营养成分 人工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