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高效改性粘土材料 球形棕囊藻藻华 防治 作用机理

摘要

球形棕囊藻(Phaeocystis globosa)是全球范围内广泛分布的有害藻华原因种,近年来,球形棕囊藻藻华灾害频发,给养殖业、旅游业等带来严重危害,更为严重的是,大尺寸的胶质囊体会造成核电冷源取水口滤网堵塞,从而对核电安全造成巨大隐患。如何应急消除棕囊藻藻华是目前海洋环境保护领域的重要内容。改性粘土技术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有害藻华应急处置方法,可以有效消除微型藻类有害藻华,但是对于球形棕囊藻囊体消除效果尚需深入研究。因此,本研究针对球形棕囊藻具有单细胞和囊体两种生活形态的生物学特征,筛选、研发了具有除藻及破囊能力的高效改性粘土;考察了高效改性粘土作用下球形棕囊藻氧化应激系统与光合作用系统的响应,以及相关通路基因的差异表达情况,从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水平上阐明改性粘土方法防控球形棕囊藻藻华的作用机理,为球形棕囊藻有害藻华的防治提供了参考。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高效改性粘土的筛选与研制 本研究使用多种材料对球形棕囊藻进行消除,比较消除效果及分析其对水质的影响发现:氧化复合改性粘土KHSO5/PAC-MC是消除球形棕囊藻的最佳配方,对实验室培养球形棕囊藻以及现场球形棕囊藻均有良好消除效果,对囊体亦有一定破碎作用,其使用浓度为0.2 g/L时消除率、囊体破碎率均高于90%;添加改性粘土后水体中溶解无机磷(DIP)有一定程度降低,对水质环境无不良影响。

2)高效改性粘土对球形棕囊藻生理生化性质的影响 氧化复合改性粘土不仅可以有效消除球形棕囊藻,而且能够有效抑制藻细胞的生长与新囊体的形成;添加改性粘土后各实验组的藻细胞ROS水平、SOD活性、CAT活性和MDA含量显著提高,表明改性粘土对藻细胞造成氧化胁迫,影响球形棕囊藻的正常生长、分裂与成囊;在光合作用方面,球形棕囊藻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与实际光化学效率ФPSⅡ下降,藻细胞光合活性减弱,表明高效改性粘土对球形棕囊藻的光合作用系统造成严重损伤。

3)高效改性粘土对球形棕囊藻分子生物学影响 氧化复合改性粘土会导致水体中球形棕囊藻细胞基因转录表达发生变化,其中糖代谢、光合作用、胁迫适应等生理过程相关的基因表达出现显著性差异,说明氧化复合改性粘土导致藻细胞的正常生理过程受到影响,生理过程发生紊乱,生长增殖受到抑制;添加氧化复合改性粘土24 h后,球形棕囊藻糖胺聚糖降解相关基因显著上调,说明改性粘土能够加速球形棕囊藻外层胶质膜的降解,具有一定破囊能力。

综上所述,本论文研制出高效消除球形棕囊藻藻华的氧化复合改性粘土,在使用浓度为0.2 g/L时即可消除90%以上的藻细胞与囊体,通过氧化胁迫、降低光合活性、加速多糖降解等多种方式抑制球形棕囊藻的生长与成囊,有效消除球形棕囊藻藻华,为球形棕囊藻藻华的科学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