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复合纳米酶的层状前体法可控制备及其杀菌机制研究

关键词: 海洋防污 层状前体 复合金属氧化物 纳米酶 杀菌机制

摘要

海洋生物污损是人类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开发高效绿色防污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环境友好型纳米材料模拟酶(纳米酶)在海洋防污方面有极大的应用前景。本文针对现有纳米酶价格高、易于团聚失活、制备工艺复杂和应用环境苛刻等应用瓶颈,主要基于层状前体(LDHs)法制备复合金属氧化物(MMOs)的技术优势,通过调控层状前体活性过渡金属组成和比例可控制备具有特定组成和结构的层状前体,经焙烧拓扑衍生构筑系列不同化学组成、微观结构和表面性质的具有氧化酶(OXD)和过氧化物酶(POD)样活性的双功能MMOs仿生复合纳米酶,明晰了影响其模拟酶催化调控活性氧(ROS)水平的核心控制要素,建立了MMOs与模拟酶催化杀菌性能的构效关系,阐明了不同MMOs介导的ROS水平对污损微生物的影响作用和分子机制,为新型、高效、绿色防污材料开发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 采用尿素均匀沉淀法可控合成不同[Ni2+]/[V3+]摩尔比的Ni-V LDHs层状前体,经过焙烧处理衍生制备出不同[Ni2+]/[V3+]摩尔比的Ni-V MMOs材料,系统研究了前体组成和焙烧温度对于MMOs材料晶体结构、微观形貌、比表面积等的调控机理,发现400 oC焙烧样品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二维超薄纳米片结构,微观结构为粒径小于5 nmNi3V2O8纳米颗粒均匀镶嵌在NiO超薄纳米片基体中。首次发现Ni-V MMOs材料具有优异的POD模拟酶催化性能,前体组成和焙烧温度对POD模拟酶催化性能有调控作用,催化机理为·OH机理,可增强ROS水平。

2.采用更具活性的Co替代Ni通过制备新型Co6(CO3)2(OH)8·H2O@Co3V2O8一维纳米线前驱体及焙烧处理两步控制合成法,经Co6(CO3)2(OH)8·H2OCo3O4的拓扑化转变首次成功制备Co3V2O8Co3O4组成的Co-V MMOs纳米线,并首次发现其具有OXDPOD双功能模拟酶活性,催化活性受[Co2+]/[V3+]摩尔比和焙烧温度控制。400 oC煅烧所得[Co2+]/[V3+]摩尔比为3Co-V MMOs纳米线催化活性最优,可催化产生·O2-杀菌,将H2O2的有效作用浓度降至50 μM,在中性介质中也具有广谱杀菌活性,杀菌机理为ROS增强机理。

3. 通过精确控制六亚甲基四胺(HMT用量调控共沉淀体系的pH首次制备出单一相Co-V LDHs层状前体。焙烧后可制备化学组成为Co3V2O8Co3O4Co-V MMOsLDHs层状前体的制备是得到高活性MMOs的关键控制要素,所得MMOs继承了LDHs的片状结构,为连续的二维超薄纳米片状形貌,且比非单一相层状前体制备MMOs材料具有更大的比表面积、更丰富的表面活性位点和分散更加均匀的复合结构。这些更优的表面性质赋予二维超薄Co-V MMOs纳米片比一维Co-V MMOs纳米线更优的OXDPOD双功能模拟酶催化杀菌活性。在生物安全范围内(不高于10 μg/mL)和1 μM H2O2(一维Co-V MMOs纳米线的1/50)的条件下具有优异的杀菌性能,在防污领域有良好应用前景。

4.采用尿素均匀沉淀法合成了不同Ce掺杂量的三元Co-Al-Ce LDHs层状前体,发现在Ce掺杂量小于5%时可以得到单一相LDHs层状前体,焙烧后可转化为化学组成为CeO2Co3O4CoAl2O4三元Co-Al-Ce MMOs。首次发现Co-Al-Ce MMOsOXDPOD双功能模拟酶,Ce掺杂量和焙烧温度是调控MMOs模拟酶催化活性的控制要素,当Ce掺杂量为2.5%和焙烧温度为200 oC时所得MMOs具有最优活性,在无H2O2存在条件下即可杀灭细菌,杀菌机理为·O2-机理。由于CeO2活性相的引入,Co-Al-Ce MMOs在近中性条件下在H2O2的协同作用下可通过提高胞内ROS水平杀灭Escherichia. coli,显示了在海洋环境中作为防污剂应用的潜力。

5.前述层状前体法制备MMOs均由氧化物组成,为拓展层状前体法制备复合纳米酶的工艺途径,水热合成了粒径在300 nm单分散的VS4亚微球,发现在H2O2存在下,VS4具有模拟POD催化活性,对底物TMBH2O2的亲和力优于天然辣根过氧化物酶,催化机理为·OH机理。相较于·O2-·OH具有更强的氧化性,在水溶液体系中可稳定存在,具有潜在的防污活性。建立了过渡金属硫化物与氧化物的有机联系,后续基于层状前体的可控硫化和氧化将有望得到性能更优的模拟酶防污材料体系。

总之,本论文主要基于层状前体衍生制备MMOs来获取具有良好模拟酶催化杀菌活性的仿生复合纳米酶材料。通过控制焙烧条件MMOs可继承前体的特殊形貌,具有大的比表面积、丰富的表面活性位点和活性相分散均匀的复合结构,可有效克服纳米酶的团聚失活瓶颈问题。利用层状前体组成结构可调的特点,通过可控硫化和氧化工艺处理可实现ROS调控功能的调变,有望实现在海洋防污领域的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