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海洋磁测数据日变幅值比规律分析
贾富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付永涛
2020-05-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海洋磁测 日变校正 幅值差 规律分析
摘要

随着海洋自然资源勘探需求的进一步提高,深远海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也在快速发展。其中,海洋磁力测量作为海洋地球物理勘探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深远海勘探应用中仍面临着许多问题。本文重点对海洋磁力测量中日变校正中存在的同纬度幅值差现象进行了讨论与总结,以期为海洋磁测的日变校正方法的改进提供帮助。

地磁日变随时间、纬度变化产生的干扰可高达数十乃至上百nT,是海洋磁力测量中最主要的误差,其校正的结果海洋磁力测量精度有着重要的影响。根据《海洋调查规范——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调查 GB/T 12763.8-2007中的要求,在海洋磁力测量期间,通常是在与海上作业工区同纬度的陆地区域设立台站进行地磁日变观测,并利用处理后的陆地台站的地磁日变观测数据作为在高精度海洋磁测时海上工区的实际地磁日变情况的替代进行校正,即认为所设陆地台站的地磁日变化在经过处理后和海上测区的地磁日变化的幅值相一致。这一方法的原理主要是基于前人研究中对于地磁日变幅值、相位变化规律特点的认知,即地磁日变曲线的相位、幅值往往受纬度变化影响较大,受经度影响极小。

但本文发现,在海洋磁力测量(测量对象为地磁场的总场强)中即使在纬度相同的情况下,海上工区的日变曲线幅值与陆地台站的日变幅值变化仍存在着一定差异。若忽视这一现象对日变校正产生的影响,无疑会对海洋磁力测量的准确性造成一定干扰。为了积极了解与探寻这一现象,并尝试总结其幅值变化的规律,本文搜集到了不同年份(时间跨度为:2005~2018)、不同工区(范围:16°N~36°N112°E~122°E)可用的海上磁力测量资料及相应的陆地台站日变观测资料,并进一步利用局部极值比对法的原理从各工区海上磁力测线中筛选出了多条可代表海上工区某时间段内地磁日变变化的测线段。之后对这些测线段进行了IGRF场校正、梯度校正等处理,并与陆地台站的地磁日变进行了对比,发现:(1)海上工区与陆地台站的地磁日变曲线间在短周期变化区间存在着一定的幅值差,特别是当钩扰、湾扰等扰动出现的区间表现明显(以下简称异常区间)。(2)通过对往年海洋磁测数据的整理与分析,可以发现一定范围内海上工区与陆地台站的地磁日变相比,在存在幅值差的区间上,幅值间存在一确定比例关系。(3)这一比例关系随着纬度的改变而变化,且异常区间上陆地上地磁日变幅值与海上地磁日变幅值之比在0.50.85之间。

学科门类工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4708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富昊. 海洋磁测数据日变幅值比规律分析[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洋磁测数据日变幅值比规律分析.pdf(2703KB)学位论文 暂不开放CC BY-NC-SA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富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富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富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