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笠贝soxbmox基因的鉴定及在足原基发育中的表达模式
王倩; 郇聘; 刘保忠
2019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ISSN0029-814X
卷号50期号:5页码:1091
摘要足是软体动物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目前对其发育机制尚不了解。软体动物的足由神经和肌肉两部分构成,研究足部神经和肌肉系统在发育早期的的动态变化,对于了解足的形态建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电镜研究了笠贝(Lottia goshimai)足的早期发育过程。克隆了lgo-soxb和lgo-mox基因,整装原位杂交表明这两个基因分别表达在早期笠贝幼虫的神经外胚层和中胚层,可作为足发育过程的分子标记。不同发育阶段幼虫的原位杂交结果表明,神经外胚层和中胚层细胞在足发育的起始阶段尚未重叠,而在后续发育阶段,二者相向运动并重叠在一起。结果提示组成贝类足部的神经和肌肉细胞起源于早期胚胎不同的部位,在发育过程中逐渐互相接近并重叠,至担轮幼虫晚期共同作用形成足原基。本研究展示了足原基的早期形成过程,为深入研究软体动物足的发育机制提供了基础信息。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3188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倩,郇聘,刘保忠. 笠贝soxbmox基因的鉴定及在足原基发育中的表达模式[J]. 海洋与湖沼,2019,50(5):1091.
APA 王倩,郇聘,&刘保忠.(2019).笠贝soxbmox基因的鉴定及在足原基发育中的表达模式.海洋与湖沼,50(5),1091.
MLA 王倩,et al."笠贝soxbmox基因的鉴定及在足原基发育中的表达模式".海洋与湖沼 50.5(2019):10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倩]的文章
[郇聘]的文章
[刘保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倩]的文章
[郇聘]的文章
[刘保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倩]的文章
[郇聘]的文章
[刘保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