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冲绳海槽西侧陆坡及其邻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构造特征
郭军华1; 吴时国1; 徐宁2; 范奉鑫1
2007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ISSN0029-814X
卷号038期号:005页码:432
摘要为了解特殊地质体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构造特征之间的关系,作者以冲绳海槽西侧陆坡和槽底为例,利用地震资料和地球化学方法对该地区上新世和第四纪沉积物厚度、有机碳含量和断裂系统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在冲绳海槽西侧及槽底都发育了较厚的上新统和第四系沉积层,上新统厚度约为1000-1500m,第四系厚约为1000-3500m,其中海槽南段存在巨厚的第四系,而且冲绳海槽西侧陆坡沉积物中有机质含量高达0.75%~1.25%,并且沉积速率高达10~40cm/ka,有利于有机质的保存和转化。陆坡发育有与海槽走向一致的NE-SW向断裂系统,以及横切海槽的一系列NW-SE向水平错动扭性断裂系统,其中NE-SW向断层在海槽南段方向变为NEE-SWW这些断裂系统为烃类气(流)体的运移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在冲绳海槽西侧陆坡发育的海底峡谷、滑塌体、断块隆脊、泥底辟等特殊地质体与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密切相关。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302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军华,吴时国,徐宁,等. 冲绳海槽西侧陆坡及其邻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构造特征[J]. 海洋与湖沼,2007,038(005):432.
APA 郭军华,吴时国,徐宁,&范奉鑫.(2007).冲绳海槽西侧陆坡及其邻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构造特征.海洋与湖沼,038(005),432.
MLA 郭军华,et al."冲绳海槽西侧陆坡及其邻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构造特征".海洋与湖沼 038.005(2007):4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军华]的文章
[吴时国]的文章
[徐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军华]的文章
[吴时国]的文章
[徐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军华]的文章
[吴时国]的文章
[徐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