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β-葡聚糖在虹鳟生长、抗杀鲑气单胞菌及肠炎感染中的调节机制研究

关键词: Β-葡聚糖 虹鳟 杀鲑气单胞菌 免疫和代谢 肠炎 转录组

摘要

工业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伴随着养殖负荷的增加,养殖水质不稳定,养殖鱼体长期处于各种因素导致的慢性胁迫中,对病原生物的抵抗力变弱,从而使大范围的急性病害频繁出现,成为降低产业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抗生素是近几十年养殖产业中抑制病原最有效的方法,但其应用陆续被证明有很多负面效果,它能导致生物出现抗药性,同时它能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人体,影响人类健康。因此,开发环保并且健康的治疗病害方法,降低养殖业损失是全球范围内科研人员重要研究方向。近年来研究表明,免疫增强剂可以积极有效的增强水生生物免疫功能,帮助动物抵抗外来病原体的感染。目前,科研人员对多种免疫增强剂的候选物质进行过科学验证,但是只有少数物质既能提高动物免疫又对环境友好,是水生生物免疫增强剂的理想选择。

这些理想的免疫增强剂中,β-葡聚糖在人类和哺乳动物中研究深入且应用广泛,它能参与调控生物体的免疫力、缓解应激引发的内环境失衡、具有抗癌功能,因此本文选取β-葡聚糖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对虹鳟生长、抗杀鲑气单胞菌感染以及其作用机制。同时,本文还研究了它对肠道炎症的保护作用以及保护机制,以期为水产养殖动物病害的预防提供了经济、绿色、无污染的方法,也为β-葡聚糖在鱼类养殖中的推广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本研究的主要结果如下:

1. 饲料中添加β-葡聚糖能促进虹鳟的生长性能:0.2%β-葡聚糖投喂30天提高生长参数,而0.1%β-葡聚糖在投喂40天后效果显著。

2. 0.2β-葡聚糖能显著降低杀鲑气单胞菌感染后虹鳟的累积死亡率。

3. 虹鳟被感染后,0.1%0.2%β-葡聚糖能降低指示性应激指标的活性,例如谷丙转氨酶(glutamic-pyruvic transaminaseGPT)、谷草转氨酶(glutamic oxalacetic transaminaseGOT);同时,β-葡聚糖能提高某些功能性应激指标的浓度, 例如总蛋白(total proteinTP)、丙二醛(malonaldehydeMDA)、髓过氧化物酶(myeloperoxidaseMPO)。

4. β-葡聚糖能通过调节多种免疫因子和信号通路发挥功能:首先它能增加血液白细胞数量(white blood cellsWBC)、红细胞数量(red blood cellsRBC)和血红蛋白(hemoglobinHb)浓度。此外,它能提高血清免疫因子活性及其基因表达例如抗肿瘤坏死因子(anti-tumor necrosis factortnf-α)、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和白细胞介素-8interleukin-8il-8)以及免疫球蛋白Mimmunoglobulin migm)抵抗细菌感染。最后,β-葡聚糖能显著改变toll样受体(toll-like receptorTLR)和细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ERK)信号通路中关键基因的变化,包括toll样受体5toll-like receptor 5tlr5),补体3complement 3c3),髓样分化因子(myeloid differential protein-88myd88)和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II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IImhcii)。

5. 利用比较转录组分析细菌感染后β-葡聚糖参与的信号通路。KEGG通路分析显示,β-葡聚糖能调节补体信号通路、TLR信号通路、抗原加工和呈递,以及T细胞受体信号通路等免疫通路。此外,β-葡聚糖还参与调节某些代谢途径,包括血小板活化、凝血反应、脂肪消化和吸收等。

6. 本研究成功建立了TNBS诱导的虹鳟肠炎模型,并且发现0.2β-葡聚糖能有效减弱肠炎。0.2β-葡聚糖能降低鱼体的体重损失比、减弱肠道组织结构损伤、提高血清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otal superoxide dismutaseT-SOD)、氧化氢酶(catalaseCAT)、还原性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SH-Px)和总抗氧化活力(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T-AOC)在内的抗氧化剂活性,增加红细胞、白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浓度,提高il-1βil-6tnf-αil-8炎症基因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