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金鱼单尾鳍形成的研究 Ⅲ.聚乙二醇和紫外线对尾鳍发育的影响
蔡难儿
1993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3页码:242-247
摘要于1984—1985年应用PEG(聚乙二醇)浸泡不同发育时期的金鱼卵子,运用UV(紫外线)辐射卵子植物性半球卵质,进行尾鳍发育实验。结果表明,两种处理方法均可以导致双尾鳍金鱼变成单尾鳍鱼。在5%—18%PEG溶液中浸泡96h,单尾鳍形成率为16%—83.3%;UV辐射10—20min,单尾形成率为40%—66.7%。作者认为,是PEG和UV影响卵子中某些细胞质而诱导金鱼产生单尾鳍的。为此,可以提出一个假说,即金鱼卵子中存着一种调控物质,这种物质一旦被损伤、切除,便导致单尾鳍的形成。此种物质位于植物性半球之中,它随着胚胎的发育而流向胚盘。实验表明,性状的表达为细胞质所控制。
关键词金鱼 尾鳍发育 细胞质作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146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难儿. 金鱼单尾鳍形成的研究 Ⅲ.聚乙二醇和紫外线对尾鳍发育的影响[J]. 海洋与湖沼,1993(3):242-247.
APA 蔡难儿.(1993).金鱼单尾鳍形成的研究 Ⅲ.聚乙二醇和紫外线对尾鳍发育的影响.海洋与湖沼(3),242-247.
MLA 蔡难儿."金鱼单尾鳍形成的研究 Ⅲ.聚乙二醇和紫外线对尾鳍发育的影响".海洋与湖沼 .3(1993):242-2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金鱼单尾鳍形成的研究 Ⅲ.聚乙二醇和紫外(378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难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难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难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金鱼单尾鳍形成的研究 Ⅲ.聚乙二醇和紫外线对尾鳍发育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