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1992年4-10月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前湾育苗场和胶南市红石崖镇邵家村养殖场,采用载玻片挂片和对中国对虾现场取样的方法,研究中国对虾育苗池和养成地载玻片挂片表面和对虾体表微型污着生物群落的组成和发展。结果表明,玻片上的微型污着生物包括细菌、真菌、藻类和原生动物。在育苗池,不同深度微型污着生物群落的组成相似;在养成地,其组成则略有不同:上层主要是细菌、藻类和纤毛虫;中层是细菌和纤毛虫,亦有少量藻类和真菌;下层则主要是细菌、真菌和纤毛虫。玻片上附着生活与自由生活的微型生物,一起组成一微生物粘膜。在育苗池,该粘膜形成后可保持到一个育苗周期结束而不被大型污着生物取代;在养成地,该粘膜形成后则会被大型污...

关键词: 中国对虾 育苗池 养成池 微型污着生物群落 挂片试验 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