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利用1992年以来采自南黄海的沉积物样品和1996年的南黄海水文调查资料,采用地层对比、沉积动力及环境分析等方法,研究了济州岛西北海域反气旋型涡旋流型的环流性质、其下方泥质沉积物的特征以及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并与南黄海中部的气旋型涡旋沉积进行了深入的对比。结果表明,反气旋和气旋型沉积物都是细粒的泥质沉积,是在沉积动力较弱的低能环境下生成的,但它们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差异,特别是反气旋型涡旋的沉积厚度大、粒度较粗,进一步反映了两者沉积动力的差别,显示了气旋型涡旋和反气旋型涡旋是具有独立属性的两种低能环境。

关键词: 反气旋型涡旋沉积 下降流 沉积环境 济州岛西北海域